就讓他自由的飛吧~~工作室前的迷你荷花終於再度開花了~~這是一個好朋友送的種苗 前年開了好幾朵~ 花型極小 用一個小碗就能栽種因為很喜歡這盆荷花 去年刻意的施肥 換土 換水 卻始終只見茂盛的荷葉今年就放任它去自由生長 卻開出了如此美麗的花朵前些日子 阿勝應某企業的邀請 去為他們公司的親子日辦理捏陶活動簡單的介紹了一下南投陶的歷史結婚西裝沿革  在阿勝大放送的有獎徵答之後 課程就在一片歡樂的笑聲中開啟如往常一樣  示範了一下當天的操作過程 就把材料發給大家 讓大家自由發揮在操作的過程當中 我看到許多家庭都有相當好的互動  也有著相當豐富的想像力一件做得比一件更加精采  也到處充滿了和樂的景象當我走到會議室後方的時候 突然聽到一位媽媽在指責小孩的聲音一眼看過禮服去 一對母女倆正為了該如何把牛頭上的角做好而爭執這位媽媽也曾經是我社區大學的學生  之前在看到她的小孩時都覺得她把孩子教得真好既乖巧又有禮貌剛好利用這個機會向他學習一下如何和孩子溝通~~於是我慢慢的走到那位母親的身後看到孩子正努力的在泥條上黏貼著許多的小泥球  哎呀~~不是這樣啦~~ 剛剛老師又不是這樣教 你怎麼都講不買房子聽 啊~~我不管 我就是要做這樣啦 ~~ 奇怪 人家別的小朋友都做得好好的 你怎麼都說不聽啊~~ 拿過來 不要啦~~~~~ 啪~~~一個清脆又響亮的巴掌聲突然在耳邊響起 我還來不及反應 就看到小朋友左邊的臉上多了五個泥指印孩子的眼中沒有淚水 只有一臉的震驚和不願接下來 就看到那位媽媽把陶土接了酒店工作過去 努力的按照阿勝的教法一步一步把泥條往上黏這一幕 讓我當場呆在那裡 那一巴掌雖然是打在小朋友的臉上  卻也打痛了阿勝的心突然想起十年前 在台中民俗公園舉辦的寫生比賽 一位媽媽同樣的為了一個幼稚園的小女孩而生氣只因為 那個小女孩畫的每一朵花都是黑色的~~回過神來 我很想勸勸那位媽媽 卻不知該如何開口~~ 為了避免尷尬 我回頭慢慢的走向講台~~拿起麥克房屋買賣風 今天的每一位小朋友都很有創意喔~~做得都比老師漂亮呢~ 你們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改變 做任何你想做的配件喔 請各位把拔 馬麻多給小朋友一些想像的空間~~讓他們盡情的發揮~~在大人的世界裡  天空就該是藍的  花草就該是五彩繽紛的 糖就該是甜的 鹽就會是鹹的有太陽就不應該有月亮 嘴巴當然一禮服定就在鼻子的下方一切的一切似乎就是那樣的理所當然只是我們都忘了 他們是個孩子啊~~ 在孩子的世界裡是有無限的可能的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充滿創造力和想像力 卻不能容忍孩子做出一條在大人眼中不像牛的牛畫出一片在大人眼中不該出現的 黑色花海 在我們努力的把孩子導向我們所認知的真實世界時是否曾經在乎過孩子的感受 用心的傾聽孩子在想些什麼系統傢俱  做些什麼  為什麼要這樣做十年來  在我上過的每一堂課 我從不要求學員一定要做出和我一樣的作品也因此讓我從孩子的身上學習到更多在一次的國際陶藝研討會當中  聽到美國一位陶藝家的話讓我印象深刻東方和西方的工藝教育 最大的差別 就在於你們所謂的師傅 對於你們的教育和要求 就在於先把技法練到最好再求創新而我們seo則是先教給學員完整的工藝知識和觀念 再讓他們學習創作過程中所需的各種技法當我們只執著於技法的研習的同時 是否也同時具備了相關的藝術觀如若不是 當技藝手法凌駕於觀念之上 最終必定只能成為一位名匠  而非藝術家.......... 課程結束後 那位媽媽帶著滿意的笑容 把那隻牛交到我的手上 做得真的很精緻  果然也 引起大家的讚賞 看看手膠原蛋白上的作品  我又低頭看了一下那位小朋友 只是 我不明白的是這位媽媽帶小朋友來參加親子日活動最後的收穫究竟是什麼看看眼前的這朵袖珍荷花 看看這隻修飾精美的牛再看看窗外那片廣闊的藍天 唉~~就讓他飛吧就讓他無盡的想像力盡情的在天空翱翔吧~~~~ 讓孩子們擁有一段屬於自己的童年記憶吧~~~不要再自以為是的在這張美麗的白紙上 胡亂的亂塗鴉了~~~~~~污染澎湖民宿了這單純美麗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f92xfgc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